這篇是2015-16年在倫敦唸碩士時寫的,時隔多年回頭看,還是好懷念當時在書店工作的時光。


 

在倫敦唸碩士是我人生20後一個重大夢想,短短一年緊繃的課程現在想來如白駒過隙,5月期末考後到9月之間都在和論文搏鬥,但除此之外我的終極目標是拿到工作簽留在英國,所以一邊馬不停蹄地找工作。

終於,在11月中收到全英國最大連鎖書店Waterstones的email,說明他們正在徵聖誕節短期工讀,問我是否有興趣面試。收到email的當下還以為他們寄錯了,早在10月初我就投履歷到住家附近的分店,遲遲沒收到回音後便不抱太多希望,只能安慰自己或許書店銷售人員的門檻比其他零售業高,可能特別看重文化語言水平,非母語人士的我應該不會有太大機會,沒想到素未謀面的分店店長確實把我的履歷轉給總部,真的太感激了。

outside_875.jpg

Waterstones Piccadilly-- 倫敦旗艦店也是全倫敦最大書店// Photo Credit: Waterstones

面試地點在Waterstones的倫敦旗艦店,當天我遲到了五分種左右,面試官看起來是個好好先生型的迷人輕熟男,超級親切而且全程面帶微笑,印象中我對話時英文沒有特別流利,但有努力和面試官建立”相同的語言“,例如自己多愛看書(實話)還有對服務業抱有極大熱誠(謊話),自認為會過關的最大重點是我有在倫敦餐廳打工的經驗,因為面試官當時再三強調,他們會招募一批聖誕節短期員工是因為節慶期間會非非非非非非非非非常常常常常常常常忙碌,問我能不能一個人當兩個人用,我就順水推舟大言不慚地說老娘在餐廳忙起來可是一個被當三個人用,哈哈。

HW3884-Waterstones-Piccadilly-900px-05.jpg

Waterstones Piccadilly 店內一景// Photo Credit: Waterstones

waterstones-piccadilly-5.jpg

Waterstones Piccadilly 店內一景// Photo Credit: Waterstones

隔了兩三天收到輕熟男面試官的email問我什麼時候開始有空(可惜不是約我去吃飯)工作,整個人開心到都快飛起來!其實從小沒兄弟姐妹的我是一隻悶騷內向的書蟲,覺得能在書店工作是一件超級夢幻的事情,而且是在我最愛的城市倫敦,真的是太幸福了 ♡

IMG_6567

Waterstones Gower Street 店內一景// Photo taken by Yihua Chou

旗艦店地下一樓就是書店總公司辦公室,第一天員工訓練也在旗艦店進行,沒想到我又遲到了五分鐘(老毛病改不掉真的很糟糕哈哈)但我一個月的工作期間都全勤而且天天早到,因為我實在太愛這份工作了!

員工訓練其實沒什麼特別節目,就是填寫基本資料,看消防手冊影片,和被分派到同一間分店的新同事哈拉聊天,還有總經理告訴大家一些與客人應對進退的小撇步,帶我們了解整間書店陳列邏輯和找書秘訣,這部分還滿實用的。

當天發現所有新進人員大約百分之九十都是英國人,和一些久居英國的英語流利人士,讓我小小緊張一陣子。同分店的新同事有兩位英國人,一個是剛畢業的男大生,一個是留職停薪的中學教師,另外有一位則是待在英國五六年的義大利人,平時是自由接案的文字翻譯工作者。

一個月短暫的工作期結束後,我和兩位菜鳥同事約出來小聊上班時的逸聞趣事,稀奇古怪的客人真不少,例如我同事遇到有個客人聽到一個袋子要付20p氣得拍桌,最後付了20p但把袋子摔在櫃台上轉身離開。(我同事還原他當下驚訝不解的表情讓我整個人笑到歪掉)

 

IMG_1182

Waterstones Gower Street 店內一景// Photo taken by Yihua Chou

當初面試官很熱心地把我分到位在我校區的分店,就座落在倫敦蛋黃區內的文教區Bloomsbury,區域內有很多所大學學院,這家Waterstones分店是全歐洲最多學術書籍的書店,數量比旗艦店還多,也是僅次於旗艦店的第二大分店,總共有五層樓,就算是走馬看花走完一層樓也得花上三分鐘,所以幫客人找書的半路上常常遇到另一個客人也要找書,走了一趟回到櫃檯又有客人排隊結帳,上班時間幾乎都是這樣暈頭轉向地度過。

書店營業時間是08:30-21:00,主要分早班和晚班兩場次,個人覺得早班比晚班輕鬆很多(但我偏偏都被分到晚班),因為早班工作主要是整理書架上新書,而晚班時間客人較多,一邊收銀結帳一邊幫客人找莫名其妙的書就忙得夠焦頭爛額了,加上我工作那段時間是聖誕節購書狂潮,其他分店也會打電話幫客人問我們這裡有沒有貨,光是這幾項聽起來簡單到不行的事情就夠讓人忙到3小時過得像30分鐘一樣,不知不覺就拖著一身疲憊下班。

00004938-700x462

Photo Credit: Waterstones

Waterstones算是有良心的雇主,簽約時就講明這波徵人只是為了應付聖誕節人潮的短期工,結束後包括我在內總共四個菜鳥都沒有“被留下來”,所以我也沒有特別難過,只是很捨不得一起工作的同事們,每個人都很親切溫暖地包容我們這幾隻菜鳥,因為書店作業系統很老舊,需要大約兩個禮拜的時間才能真的上手,老鳥們都很有耐心地一再解釋,也時常遇到蠻不講理的客人(可能他自己當天心情不好就遷怒我們哪裡招待不周等等的),這種時候老鳥都很保護自己人,跟我們說別理奧客,不要把這種小事放在心上壞了你一整天的心情。

Waterstones在倫敦有很多分店,記得大約五六年前我第一次到倫敦的時候,他們看來還是一般般沒什麼特色的連鎖書店,現在每間分店不僅都附設咖啡廳,而且看起來都明亮寬敞許多,新開幕的Tottenham Court Road分店還有個小酒吧呢。不過我最愛的還是我工作的分店建築本身歷史悠久但保存良好,外觀看來古色古香非常美麗,而且建築師 Charles Fitzroy Doll大有來頭,執掌大名鼎鼎的鐵達尼號的飯廳設計。

 

IMG_6569.JPG

我工作的分店 Waterstones Gower Street// Photo taken by Yihua Chou

電子書崛起後,紙本書會不會被完全取代是全球書市都在擔憂的問題,但經歷這次在全英國最大連鎖書店的工作洗禮,發現倫敦人把實體書當成節日禮物還是甚為普遍,尤其是經典書籍或精美包裝的硬殼小說最為搶手,雖然人不可貌相「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但迷人的外表的確會為迷人的內涵增值不少。

真心推薦大家來倫敦旅遊時,也到各家連鎖或獨立書店逛逛,欣賞英國的閱讀文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vonneChou 的頭像
    YvonneChou

    🇬🇧🇬🇧🇬🇧🇬🇧 BOOKWORM LONDON 🇬🇧🇬🇧🇬🇧🇬🇧

    Yvonne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